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
开启辅助访问 注-册 找回密码
搜索
【田黄天下】寿山石

认证会员

349

主题

6940

帖子

7840

积分
诚信点
0 点
经验
7840 点
点券
107 ¥
注册时间
2007-10-10
最后登录
2017-12-23
QQ
QQ
发表于 2014-7-6 22:0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-册

x
本帖最后由 才明白的人 于 2014-7-6 22:36 编辑

雕刻印钮的第一步【平正素章 规方直角平面】

  
素章里有六面平,而雕刻印钮也一样,第一步也是要使素章变成5面平,顶部留雕刻。
这步很多人都省略了,而我认为这个是雕刻者的态度问题,印钮是高贵的,所以当人把玩的时候起码得看到面是平的,各个方向的线和直角都要够标准才行。
买过我雕刻的印钮的朋友可以用卡尺量下,我的作品虽然不会达到绝对直角平面,但是对于石头来说也够标准了。不会看到印面不是直角,印身四面是梯形。


今天就介绍一下如何规方素章

准备工具:铁锯 中细的平锉刀(铁锉刀) 牙刷 卡尺 内直角尺 油性记号笔

SDC14840.JPG

首先是把素章的印面锯平,因为有的素章底下边角会有磕碰,所以用锯的比较快。用角尺按在印章上,用细头记号笔画直线,相邻的两个面画就可以。记号笔可以到淘宝买(奇异笔)
然后以用铁锯锯下就可以,这个需要练习,但是有个要点就是锯的时候要慢,这样锯条就不会跳动,以防伤到别的面。
手指要挡住锯条,不要让锯条越线。
先锯上面,锯条吃入后,再看着竖线锯,不要超过竖线,尽量锯直,多练习吧。

SDC14846.JPG SDC14847.JPG SDC14842.JPG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寿山石沙龙】【国石沙龙】【寿山石沙龙论坛】【www.cnssssl.com】【bbs.cnssssl.com】

评分

参与人数 1点券 +5 收起 理由
郑恕 + 5 原创内容

查看全部评分



 
打开微信,点击 发现 -> 扫一扫,分享到朋友圈
微信:bs2638913855
电话:13654320761宋先生
QQ号:2638913855
作品相册在QQ相册展示

相关推荐

认证会员

349

主题

6940

帖子

7840

积分
诚信点
0 点
经验
7840 点
点券
107 ¥
注册时间
2007-10-10
最后登录
2017-12-23
QQ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7-6 22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才明白的人 于 2014-7-6 22:14 编辑

用锉刀把印面稍微锉平,只要把锯的痕迹弄没就可以,不要锉的太多。轻一些按锉刀,不要让锉刀快速下落而伤到印身的棱角。这点一定要注意。
SDC14850.JPG

SDC14849.JPG

第二步是要在印身的四面中找个基本面出来。方法是用卡尺量印身最大的两个面中的一个。用卡尺的尺身的棱压印身的面,找到一个透光最少的面就可以了。这个面就可以作为基本面了,基本面是不要动的。可以在上面先写上【基面】2个字。

SDC14854.JPG

然后就是要把基面的对面弄平行了
用卡尺夹住基面和它的对面,你会发现卡尺不是夹在面上,而是夹到很少的面。上下晃动卡尺,能夹住的边就是这两个印身的大边,这个大边就是你下一步要锉的边,也就是基面对面最先动锉刀的部位。

SDC14851.JPG SDC14852.JPG

用卡尺上下量看印面这两个面上下的尺寸大多少,然后用记号笔把大的边好面做上记号,就可以用锉刀开始锉了。

SDC14855.JPG

微信:bs2638913855
电话:13654320761宋先生
QQ号:2638913855
作品相册在QQ相册展示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认证会员

349

主题

6940

帖子

7840

积分
诚信点
0 点
经验
7840 点
点券
107 ¥
注册时间
2007-10-10
最后登录
2017-12-23
QQ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7-6 22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才明白的人 于 2014-7-6 22:20 编辑

锉平面的方法就是左手平握印章,锉刀按在印身的面上,不要过于用力,然后向前推锉,不要向后拉。锉刀推4--5厘米以后抬起锉刀,重新重复上一步,然后还是向前推。

SDC14859.JPG

锉刀不要太大的,偏小号的就可以,细度要比粗的细些,不要太细的,不好用,太粗的会打滑。选锉的时候要和木匠吊线一样,要用眼睛在锉刀侧面看下,因为锉刀淬火的原因,有的锉刀会成弧形,尽量选平直的,这样才好用。
一个面要平面旋转180度,也就是素章要调头,来回平锉。这样才能保证锉平。不调头由于是用手握素章,这辈子你都不会弄得两个面平行的。
每一次调头不要锉太多,要配合卡尺量尺寸,边量边把高的地方用记号笔画出来,然后轻锉,越到最后越要轻。
其实锉平面如果锉刀本身的面够平正,你锉刀最后会发现,由于印章的面和锉刀的接触面积全接触了,其实面自然就平了,所以没必要太用力,印石本身就软。如果碰到砂砾,可以准备一个小的金刚砂锉刀,单独锉那个亮点,锉几下,然后换普通锉刀,如此往复,有沙的面也一样能挫平的。
不要相信什么金刚砂盘,没用,虽然能挫平印章的平面,但是很难弄成平行的两个面。
多练习锉刀,这个是基础,弄会了,什么都能弄。


SDC14860.JPG SDC14861.JPG

把基面对面锉平了,用卡尺量的时候夹住印章,印章不会由于重力原因而晃动,同时你能感觉到印章和卡尺之间有粘度了。这证明印章的两个面平行度够了,慢慢感觉吧,一定要注意印章上下的尺寸要一致。不然平面会成梯形,而不是长方形。


SDC14856.JPG

锉完这个面,基本面也要挫平,虽然选这个基面也算平,但是锉下还是可以很平的,同时两个面的平行度也会更好。
开始接触锉刀的是时候要轻,锉刀和印身面要贴平了再推,也是要调头两面平推锉,不要让往复拉动锉刀,只能退不能拉,否则印面的沟痕会很深的,给磨光造成麻烦


SDC14858.JPG

锉好了重新写上【基面】2个字

SDC14862.JPG
微信:bs2638913855
电话:13654320761宋先生
QQ号:2638913855
作品相册在QQ相册展示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认证会员

349

主题

6940

帖子

7840

积分
诚信点
0 点
经验
7840 点
点券
107 ¥
注册时间
2007-10-10
最后登录
2017-12-23
QQ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7-6 22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才明白的人 于 2014-7-6 22:23 编辑

下面开始弄素章四个面的直角
将未锉过两个面分别写上1和2数字。用内直角尺,直角内边紧靠住基面,尺子可以斜着,用尺子的棱边压在未锉过1面和2面的这两面上,看哪个透光透的少,就先锉这个面,这样很容易就能锉到这个面和基面垂直。


SDC14863.JPG SDC14869.JPG

图片上就能看出来1面透光少,所以就先弄1面和基面的直角。
还是用记号笔,把透光图里不透光的部位涂上黑色。得把这个面上下整个面直角都要看过透光效果,然后再涂颜色。
重复上面介绍的锉平面的方法,记得边锉边用直角尺检验透光,然后涂黑色,再锉。锉的时候印章还是平行调转着锉,记得要轻锉,这样才能锉平。


SDC14871.JPG SDC14872.JPG SDC14873.JPG

用直角尺检验整个平面和基面的直角,如图就合格了。

SDC14874.JPG
微信:bs2638913855
电话:13654320761宋先生
QQ号:2638913855
作品相册在QQ相册展示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认证会员

349

主题

6940

帖子

7840

积分
诚信点
0 点
经验
7840 点
点券
107 ¥
注册时间
2007-10-10
最后登录
2017-12-23
QQ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7-6 22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才明白的人 于 2014-7-6 22:26 编辑

2号面锉的时候可以先不要求它和基面的垂直度,而是把2号面和1号面弄平行了,这样用卡尺就可以了。就是重复上面平正基面对面那个面的平行度方法。弄平行了,用角尺检验2号面和基面的平行度,自然垂直度就合格了。

SDC14876.JPG SDC14877.JPG SDC14878.JPG SDC14879.JPG SDC14880.JPG

看上面的图片就能知道这个2号面是怎么弄平的了。还是那句话,每锉一次都要轻,不要使劲,因为此时的印章已经快到成功了,一旦用力过猛伤到其他面和棱线,我保证你有想哭的欲望。
微信:bs2638913855
电话:13654320761宋先生
QQ号:2638913855
作品相册在QQ相册展示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认证会员

349

主题

6940

帖子

7840

积分
诚信点
0 点
经验
7840 点
点券
107 ¥
注册时间
2007-10-10
最后登录
2017-12-23
QQ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7-6 22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才明白的人 于 2014-7-6 22:31 编辑

下面是如何矫正印面和印身4个面的垂直度,也就是要保证印章放到平的地方,要是立正状态。
印章石是信之证。立在哪里一定要垂直。歪了怎能有信?

还是用直角尺靠着印身的基面和1号面,然后看印面的透光情况。

SDC14883.JPG SDC14882.JPG

然后用记号笔涂黑色,也就是图片上不透光那些高的部位
有个窍门就是将印面分成两个三角形。如图,只把两个高的边线组成的三角形涂黑就可以了。


SDC14885.JPG

然后用锉刀轻锉涂黑的三角形,锉过以后用角尺量基面和1好面与印面的垂直度,这个三角形的涂黑法可以重复几次。其实就算我这种熟练的人,这个三角形一般都得锉2到3次。
锉过之后直角尺检验,当发现有一个边偏高的时候,就不用涂三角形了,而是只涂黑二分之一印面 。用锉刀轻锉,不用完全挫平,锉到印面三分之二平就可以。经验是这个时候如果一味地锉这个平度,那样印面很难弄垂直了。


SDC14888.JPG

这个单边锉过之后用直角尺量的时候 发现如下图,印面中间高些,而四边都略低的时候就容易能垂直了。现在的涂黑法就如下图了。

SDC14887.JPG SDC14889.JPG

这时候涂黑以后锉的方法也是平行旋转着锉,如图上的箭头往返着锉。
这时的锉刀要与印面贴紧,不要使劲,前推不要过长距离,一般就15毫米以后就抬离锉刀, 有种浅尝辄止的感觉,轻轻锉几下就可以了,然后用直角尺检验,重复2--3次印面也就垂直了。
锉印面的时候锉刀一定要擎住了,锉的时候锉刀要端住,而不是过于用力去压锉刀,就是把锉刀端平了锉。发力锉的时候不要使锉刀向下运行。这样就不会伤到已经弄好的印身。

微信:bs2638913855
电话:13654320761宋先生
QQ号:2638913855
作品相册在QQ相册展示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认证会员

349

主题

6940

帖子

7840

积分
诚信点
0 点
经验
7840 点
点券
107 ¥
注册时间
2007-10-10
最后登录
2017-12-23
QQ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7-6 22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才明白的人 于 2014-7-6 22:33 编辑

下面是成品效果。
SDC14893.JPG

SDC14890.JPG

SDC14891.JPG

SDC14892.JPG

我 一次都习惯锉几个素章,这样集中干一种工作效率比较高。再者老婆墨迹一次怎么也得多搞几个,一地灰,又得擦地了。
SDC14899.JPG
微信:bs2638913855
电话:13654320761宋先生
QQ号:2638913855
作品相册在QQ相册展示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蜡烛红

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诚信点
0 点
经验
18801 点
点券
0 ¥
注册时间
2006-11-18
最后登录
2018-3-21
支付宝
bd_0312@126.com
发表于 2014-7-6 22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爱祖国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认证会员

428

主题

5923

帖子

8834

积分
诚信点
0 点
经验
8834 点
点券
81 ¥
注册时间
2007-5-13
最后登录
2017-10-17
发表于 2014-7-6 22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贴
手机:13932441577沙龙小店-http://bbs.cnssssl.com/forum-347-1.html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煨乌玄铁剑

3

主题

770

帖子

841

积分
诚信点
0 点
经验
841 点
点券
7 ¥
注册时间
2013-12-20
最后登录
2018-2-24
发表于 2014-7-6 22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-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

Powered by Discuz X3.2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